close

以前我以為我是個不旺的人。

所以在迷信的醫療圈子裡,

我吃鳳梨、吃芒果、吃仙貝、吃鴨胸、喝每日C,一向都是百無禁忌的。

 

在帛琉的第一個星期,菲律賓醫師ISIP交班給我時,他笑著說昨晚只有一個病人,他睡得很好。

所以我滿心期待,第二個星期夜班時可以每晚睡飽飽白天出海玩。

 

只是好像跟想像中不太一樣...

每天,都很充實。

 

星期二有個病房INCA (在院內心跳停止)的病人,我插了在帛琉的第一支管子,CPR了一陣。
我翻了一下病歷,那個病人住院十多天來的診斷,是便祕!是便祕!是便祕!
所以他每天就只有灌腸的醫囑而已。

後來主治醫師Dr. Lala來了,她拍拍家屬的肩膀,就叫他們DNR(放棄急救)了。

天啊,大家都看得好開!該不會我是全場最緊張的人吧!
在這連CT都沒有的地方,一切都聽天由命。

或許很多人常連個確切的診斷都沒有,住院住一住就走了。

 

星期四,忙碌的當地發薪日,也是大家喝酒狂歡的日子。剛上班就有六本病歷未看,但今晚卻只有一個護士Steven兼藥局兼檢傷。

當我急著想把病人解決掉時,他說 “No no no! I haven’t screened yet!”

所以我只好無奈地坐在那乾瞪眼等著他慢慢檢傷病人。

喔,對了,今晚的病人在我開完藥開完醫囑後,又都平均等了一個半小時才有辦法出院或打針。而且過了一整晚留觀病人都沒有vital signs,因為我的護士說:”Oh! I’m so busy~~” 然後露出痛苦的表情。

 

星期五快天亮時,資深的護士Rita,邊搖頭邊對我說:”Dr. Lin, 第18個病人了!你已經破了我在這邊十幾年來的記錄了!!"
(其中還包含一個送來已經僵硬的屍體。)

我只好尷尬地苦笑,看著第19個病人正推門進來。

( p.s. 帛琉是八小時班,不是十二小時班。)

 

 

其實病人也不見得都是那麼benign,

或許看病的費用跟對醫師的尊敬程度是成正比關係,

同時帛琉當地人不必花很多錢就能跑急診,

所以偶爾也會遇到一些不耐回答問題,叫你自己翻病歷,堅持找原來醫師,自己開order開檢查的病人。

 

不過用不同的語言似乎語氣裡感受到的惡意程度比較低,而且我也只是抱著個過客的心態,也不用幫健保把關,就算了算了隨她們吧~ 愛照X光就去照吧~

 

這邊還有個特色,許多病人在意的點不是自己的病會不會好,而是為了想拿到一張”sick leave”,也就是向老闆請假的醫師證明,而且一休好幾天。
腿上五個月沒癒合的傷口想請假;孩子生病媽媽也要一起開假單;還有人聲稱頭暈卻什麼治療都不要,掛急診只為了想拿個三天不用上班的證明。

 

 

但比較煩的是大陸遊客,不管到世界各地都一樣的大嗓門跟吵鬧啊… 尤其若發現醫師可以說中文,就會三分鐘來煩你一次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