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為什麼想騎阿柔洋呢?
剛接觸單車時曾看人家的揪團文出現過這個地名,
當時就覺得很特殊,想像中是像大海一樣美的一條路線。
實際查詢才知道,跟海洋 一 點 關 係 都 沒 有。

(來自google: 阿柔有兩說,一為人名;另一說則指出,此地在漢人來開墾時為隘丁莊,又稱隘寮埔,「阿柔」可能為隘寮二字轉音而成。「洋」指平原,指阿柔地區較平的地方。)

 

 

 

IMG_9517

騎上深坑大樹下的中正橋,出發! 前往探索阿柔洋! 
這橋很好認絕對不用擔心找不到。

IMG_9519
短短一小段路,中間會經過隱身在樹叢中的紅磚三合院建築。

 

 

IMG_9520

鑽過小巷後可看到馬路對面有家 "正洋加油站 ",便是大家公認的阿柔洋起點囉。

加油站左邊小路即是今天的主菜-- 阿柔洋產業道路,
全長7公里,平均坡度近 7%,
相較起來之前的南深路只能說是小菜一碟。

剛開始的一兩公里是較緩和的平路,沒有太多遮蔽,
apple一馬當先往前衝,留下為了要寫網誌慢慢拍照的我。
可惜呀... 遇到上坡立刻被追上,逃走失敗 XD

IMG_9522
車道旁的潺潺小溪名曰"阿柔坑溪",
部份河道還設立了親水廊道,夏天騎車累了下去玩水沖涼非常棒。IMG_9523
阿柔坑溪也有經過生態整治,建了許多階梯式護魚步道。

IMG_9524
清幽的隱修院。

IMG_9525 
有人居住的鐵皮屋工廠。

IMG_9526 

小緩坡結束,在此遭遇到第一個超級陡的髮夾彎,
自我感覺坡度應有超過10%啦 ><"
爬得氣喘噓噓心跳破表,還好依舊不用落地。
不過上去後我又跑下來用手機 app照下偽‧廣角鏡頭做個記錄。


接下來的路就是彎彎曲曲,長上坡中夾雜一些小平坡。
其實,如果要一鼓作氣不落地攻頂應該是辦得到的,
因為爬完陡坡後都可以藉著稍緩的地形回復心跳呼吸。

倒是停下來拍照之後,反而察覺到身體的累跟喘,便會後繼無力。

 

IMG_9532
身為阿柔洋地區的電線桿,叫做 "阿柔幹" 也是十分合理的。

IMG_9527 IMG_9528 
驪山老母伴我行。
一路上指示牌非常之多呀,多到我都好奇老母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了。

(來自WIKI:老母乃斗姥所化,是上八洞古仙女中的第七柱,是上古時代的神仙。老母原本風華絕代,秀媚無比,傳聞秦始皇曾在驪山上偶遇到驪山老母,所見驪山老母的仙貌驚為天人,秦始皇一時心生惡念,受到了老母的懲罰,此後老母老化了自己的仙貌。)IMG_9529  
喔喔!! 皇天不負苦心人,
辛苦爬了五公里路之後,終於到達老母住所的大門口。XD


阿柔洋後半段延途不時可見一整列的景觀植物、茶園菜圃,
整理得井然有序,可見其用心維護。

IMG_9530

IMG_9531

IMG_9533  

其實這裡不如想像中偏僻,一路上宮啊廟啊,餐廳、養老中心甚至基金會都有。
如果說巴拉卡是充滿自然風貌的清新山林,
阿柔洋便是處處可見人們蹤跡的鄉間小路。

 

看到青山飲食站,表示終於快要解脫了!
IMG_9535

IMG_9537

青山飲食店對面是青山香草下午茶餐廳。

不知是否因為非假日,路上的飲食店都沒開,"在雨中"已經倒掉了。
所以上山前一定要先做好補給啊,一個 600 c.c保特瓶的水是不夠的!

 

最後一個轉折處突然又坡度驟升,不過別擔心,
撐過這短短的兩百公尺,終點就在前方~!

 

阿柔洋的終點- 天南宮。祭拜的神祇為三太子。
IMG_9547

累到不行了,宮前有很寬闊的廣場,我坐在遮陽蓬下乘涼打哈欠邊給apple發簡訊。

IMG_9539

不久來了三個拜拜的信徒,管理員阿姨很親切地招待她們。
時間近中午時分了,她端出一大鍋粥給坐在大樹下的阿伯們吃。

IMG_9541

我本來很安份地坐在遙遠的小角落,
結果她居然熱情地招呼我過去吃中餐啊~! 還拿了一副碗筷給我 @@
所以說這絕不是因為我的臉透露出很貪吃的樣子喔,一定是阿姨人太好了。

哈哈... 
那就恭敬不如從命啦~ ^o^

可愛的人們,是旅行當中最美麗的風景,
離開喧囂城市,只要放寬心用新奇有趣的眼光和身邊環境互動,
就會多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唷。

IMG_9542  
裡頭有竹筍、香菇、蝦米,滋味淡雅。
但人情味確是最濃郁的調味料。

在我等待吃粥的時候 apple終於到啦,
她說: "我累到都把香蕉都拿出來吃了! " 而且中間還牽了一小段路。
不過第一次爬這種長陡坡,只要能完成就非常值得鼓勵了。
IMG_9549

兩人吃飽喝足還補滿了水,踏上最後一段回家的路。

 

其實天南宮並不是阿柔洋的最高點,還要再往前騎100公尺的陡坡,
就會很明顯地看到有個驚人的改變--

IMG_9553

據說這就是台北三大陡坡之一、令人聞之喪膽的- 草 楠 碎 心 坡 啊!!
短短500公尺坡度卻高達近 30%,加上水泥鋪設路面,簡直是個溜滑梯嘛。

我怎麼可能跟它囉嗦呢,當然立刻下馬牽車囉~!
IMG_9555
這時就會懷念起登山車的好了...

好不容易坡度稍緩了些,試著用騎的看看...
IMG_9557
但路面佈滿青苔! 一按煞車就打滑了,還好沒摔車。

 

 

IMG_9559
看看這麼差的路況,落葉枯枝一堆,不下來牽車也難啊!


IMG_9561
終於出阿柔洋了,從這邊左轉是貓空,右走回台北,往後就..再逆騎一次阿柔洋。

IMG_9562
政大門口。身邊很多政大人,我卻對政大一點也不熟。

 

最後最後,就在熱到爆加上有點午後陣雨的天氣之下,
我一邊碎碎唸天啊還有好遠還要騎好久的河濱啊~~
不知不覺就回到家了。

結束今天阿柔洋令人肌肉酸痛的探索之旅。
(apple隔天居然沒鐵腿! 可造之材! )

5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柔洋 天南宮 碎心坡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